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楼市政策放松无望 租赁市场仍是风口

中国商报   2018-01-23 13:26

[摘要] 关于房子的话题从来都不缺听众。在经历了2017年的密集调控后,如今楼市已渐趋平静,但是仍有不少人在观望:2018年房价是否会反弹?

关于房子的话题从来都不缺听众。在经历了2017年的密集调控后,如今楼市已渐趋平静,但是仍有不少人在观望:2018年房价是否会反弹?政策是否会转向松动,1月初有部分媒体报道兰州市“松绑”住房限购措施、合肥(楼盘)市取消住房限价措施、成都等地借人才落户政策“放松”调控。对此,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于近日表示,兰州等地调控“松绑”系误读,我国坚持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毫不动摇。

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,如今,地方政府正在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“租购并举”制度建设。此外,据国土资源部释放的消息显示,未来政府将不会再垄断住房供地,我国还将探索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、农户资格权、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“三权分置”。这也将楼市的风口再次指向了住房租赁市场。

楼市政策放松无望“住建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、坚决的,是一以贯之的。”住建部负责人近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。今年,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、不是用来炒的定位,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,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,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措施,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,坚决遏制投机炒房,进一步落实地方主体责任,确保房地产市场的稳定。

兰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解释道,媒体报道兰州市1月5日出台新政,取消了部分区域的住房限购措施,而实际情况却是,兰州市对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主城区从严实施限购等调控措施,对部分库存较大的偏远地区以限售替代限购;同时还改进了审核方式,便利于群众办事。1月8日,兰州市已在政府网站上澄清称,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,而是从严调控,而且是提高调控的精准性。

合肥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说,媒体报道合肥市国土局1月3日在回复12345群众热线电话时称商品房将由开发商自行定价,且对2016年11月之前出让的地块不限价。而实际情况是,合肥市热线服务人员不了解限价措施的内涵而做了一般性回复,却被炒作成合肥市“放松了调控”。1月6日,合肥市国土局已在网上辟谣称,并未对限价措施进行调整。

针对媒体报道的一些城市通过放宽人才落户突破现有的调控政策,成都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,成都市在引进人才的有关政策中明确了一般性引进人才的落户条件,落户后才能购房,而并未调整限购等调控措施。对于极少数引进的高端人才,则规定购买自用商品住房时可不受户籍、社保和纳税等条件限制。引进的高端人才限定为经认定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,主要通过人才公寓等方式解决其住房问题,目前尚无一例申请购买商品住房。另据了解,其他一些城市也都采取了类似做法,并未放松调控措施。

此外,1月16日,南京(楼盘)市公布了《南京市高层次人才购买商品住房服务工作办法(试行)》,明确高层次人才购买商品住房须本人购买,且仅限购买一套,所购房源5年内不得转让。这可视为是南京1月7日发布的《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》的“补丁”,是对此前人才购房政策的进一步细化与完善,在满足高端人才落户及居住需求的同时,可严防借机炒房的漏洞。

对此,有专家指出,年初以来部分地方楼市政策的调整属于对前期政策中刚性、粗糙部分的适时修正。在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的背景下,中国楼市从严调控的基调不会改变、长效机制建设的步伐不会放慢、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决心不会动摇。同时,房贷政策仍是“坚冰”,不会有任何松动。

房贷或将保持量缩价涨

除了楼市调控政策外,银行的房贷门槛也充当起了另一种形式的“购房指标”角色。2017年房贷“量缩价涨”,也让不少符合楼市调控政策的购房者间接“失去”了购房资格,成为楼市调控政策的“神助攻”。业内人士表示,今年房贷“量缩价涨”的态势预计会持续。

事实上,按照往年的经验,1月会有新的信贷额度下发,但如今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依然表示额度紧张。有银行个贷专员透露:“近期房贷业务受央行和有关政策严格控制,额度由总行统一安排。同时,由于此前积累的业务量还没有消化完,释放的新额度要优先解决一部分排队等候放款客户的需求,资金并没有想象的宽裕。”而“不好说”、“不确定”几乎成了各家银行对于放贷速度的一致口径。

房贷利率来看,贷款利率上涨有所放缓。一名中介销售人员表示,首套房二套房利率几乎没有银行执行基准利率。首套房利率约为基准利率的1.05至1.1倍,二套房涨得更多些,为基准利率上浮10%至20%左右。

而对于今年的房贷情况,融360分析预测房贷利率保持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,房贷利率整体基调仍为稳中偏紧。当前房贷利率受政策面、资金面以及供需面影响较大,在房贷市场中,长效机制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,以避免波动过大对市场产生不良冲击。预计今年的房贷利率变化出现“急刹车”和“猛加油”现象的可能性较小,将会继续保持小幅低速上涨的态势。

住房租赁市场仍是风口

2017年,住房租赁市场受到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,各级政府先后出台多个政策,从多角度发文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。一时间,房企、互联网行业、银行等多个领域的力量都纷纷入局,住房租赁领域成了当之无愧的风口。而2018年,住房租赁市场仍为政策的发力点。

目前,地方政府正在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“租购并举”制度建设。据了解,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省市公布租赁市场配套细则,天津(楼盘)、青岛(楼盘)等地还相继推出了“租房落户”政策引进人才。

近日召开的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指出,2018年要围绕加快解决群众住有所居的问题,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、多渠道保障、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,因城施策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。

一线城市中,上海(楼盘)市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、中国建设银行(601939,股吧)签署了《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合作备忘录》和《推动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》,将在重点项目授信、综合金融服务、金融创新研发等领城加强合作。到年底,将实现新增租赁房源计划开工和转化总量20万套、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(间)的目标。而广州(楼盘)市今年也将增加全自持以租为主的住房供应,包括以租赁为主的土地供应。

据不完全数据统计,截至目前,已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住房租赁政策,20家房企启动了长租公寓战略,预计明年部分地级和重点县城也会继续跟进。

近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,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,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、多渠道保障、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,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,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,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领、规范、激活和调控作用。

有业内人士分析,从长期来看,住房租赁市场一直都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短板。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不够完善、房屋信息不对称、服务和管理不规范、租界权利义务不清晰等多种问题也成为租赁市场建设中的一些难题,但未来随着不断的改革优化,租赁市场会越来越好。(刘志强种卿)

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,如今,地方政府正在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“租购并举”制度的建设。此外,据国土资源部释放的消息显示,未来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,我国还将探索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、农户资格权、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的“三权分置”。这也将楼市的风口再次指向了住房租赁市场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